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本所簡介

       為求學術與教學發展之精益與卓越,本校中山學術研究所與大陸研究所於97年8月1日整併成立,並改名為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(以下簡稱本所)。本所前身之中山學術研究所,為紀念 國父孫中山先生於民國69年7月在本校正式設立,為本校所成立之第一個研究所。中山學術研究所招收碩士班、博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,以及各類推廣教育學分班,以追求社會科學整合與學術全球化。大陸研究所於82年8月1日正式成立,招收碩士班、博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,以強化中國大陸政經互動之教學研究,培育21世紀國家建設之專業人才為主要宗旨。


        建立在中山學術研究所和大陸研究所之良好的基礎上,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的設立,旨在培育21世紀領導國家發展,以及研究中國、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事務之學術和專業人才。本所目前招收碩士班與博士班研究生、並將增設碩士在職專班,首任所長為林德昌教授。 本所教學主軸為中國與亞太區域的政治、經濟和社會發展,以及相關法律制度之比較研究,並試圖從全球化、區域化和國際政經情勢之角度,分析台灣、中國與亞太區域國家之發展與互動關係,以及各項重要人類發展議題的演變模式。


        在課程設計方面,本所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,其範圍涵蓋政治、經貿、社會、法律、國際關係、比較政治,以及區域研究等類別。此外,為強調課程的專業化,本所亦將課程分為「政治組」、「經貿組」,以及「法律組」等三組。各組學生除必修課程外,可依個人研究方向與研究興趣,選修其他組別之課程,以擴大學術理論及專業知識的吸收,進而建立宏觀與整合性的學術涵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