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畢業生出路

依個人志趣與研究方向,本所畢業生之畢業出路十分多元:


1.金融:畢業生可進入銀行、證券等相關金融機構,從事研究、管理等相關行政或研究工作。

2.教育:畢業生可利用在學期間修讀教育學程,進入高國中、小學擔任教職。

3.公職:畢業生可參加高普考、特考等相關考試,進入政府單位、公營企業等相關機構任職。

4.企業:畢業生可進入民間企業任職,從事研究、管理等相關行政或研究工作。

5.升學:畢業生對學術有興趣者,可續於國內、外相關研究所深造。

6.其他:畢業生可進入科技部、中研院、中經院等學術機構,亦可進入非政府組織、財團法人基金會或政黨等相關社會團體,擔任行政助理或研究員等工作。

 


就業市場現況

  本所定期透過電話訪查及問卷調查,了解畢業生的就業進路,截至102學年度的調查,本所碩士班畢業生有14人考進國內研究所博士班,有2人前往國外研究所繼續攻讀博士學位。在就業方面,在政府部門任職的有12人;在學術單位任職的有22位;在公營事業工作者,則有8人;在民營機構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,則分別有40人和11人之多。由這些就業的分布趨勢來看,其不但與本所的教學目標相吻合,同時這些畢業生對國家和社會的發展,已產生一定程度的貢獻。
 
  本所畢業生在就業的整體表現相當不錯,並呈現出集中於南臺灣的發展趨勢。透過這些畢業生就業狀況的區域分佈,已在南臺灣地區建立一個社會網絡。此一社會網絡,以本所為核心,其幅射範圍涵蓋相關政府部門、高雄海關、警察單位、學術團體、企業界,以及各種民間團體等,已為本所發展成為南部地區研究亞太區域的學術重鎮,奠定良好的基礎。本所畢業生在各行各業的表現,已經深化本所與社會的聯結,亦強化本所的社會服務功能。根據調查,接近九成(89%)的畢業生同意畢業學校和系所的聲譽,可協助其在職場上獲得正面的評價。
 
  根據問卷調查的結果,可以發現大多數的畢業校友(67%),皆同意其工作性質與本所的領域具有相關性。同時,亦有絕大多數的校友(85%)表示,在校期間的研究或學習,對求職與轉換工作跑道有所助益。84 %的本所畢業生,同意於本所之學習,可以提升具備職場工作的專業技能;94%的本所畢業生,同意其於在校期間的研究或學習,有助於其具備發掘、分析,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此外,91 %的畢業生亦認為在校期間的研究或學習,有助於培養其有效溝通,以及與不同領域人員協調整合、團隊合作的能力。91%的畢業生同意在校的學習,可協助其了解職業倫理和社會責任;96%的畢業生亦同意其國際觀的提升與加強。